想吃蜜橘的果子

恩怨何时消,怕是红尘滚滚情为了

“你来了,进吧。”我默不作声地进了屋,整间屋子并不大。几张椅子和快散架的桌子几乎已占据了大半空间,但唯一整洁光滑的,只是一个再破旧不过的木钗。

“十年了,这个木钗仍没褪色,可知这制钗之人,必是下了狠功夫。只可惜,在这冷淡的世间,唯一愿意真情相待之人。出家为佛,青灯古寺,残此余生。真真不知是天意弄人,还是人错天命呵。”我装作随口一说,但心中,怎可能不恨?战场上叱咤风云,江湖赫赫有名的剑秋,为一女子而伤,自此遁入空门,折煞多少世人。今而问,情何此堪?

“是啊,这钗子,多么珍贵。”她装作听不懂,只是不想争执。凡尘旧事随流水,一别多少含情泪。“你说,若当初我也为他再博一把,早些策划这场宫变。这结果,会不会变了?”

“玉孤,事已至此,多说些旁的,又有什么用呢?”冷静下来,一字一句地缓缓吐出。“我只恨我自己,当初没有在最危难的时候在他身边,那时的水,寒气入骨,他的心,碎了一地。”

“这么些年,有关他的记忆,我已不剩多少。当初,一袭红衣闯入我眼前时,就已经种下了那颗种子。但我不能,作为江家人,我们与叶家是世仇,我若与他相交,那便是让两家蒙羞。我不仅仅是自己,我更是江氏子弟,祖宗在上,我岂能为一己私欲,而让世人知道,这江氏小姐,忘了家仇吗?”尽管说道内心痛处,她仍不急不怒,真不愧是当初搅弄天下的江玉孤,永远是一副大局已定,胜败心中的样子。

作为他的随从,可能别人不清楚,我却是最了解这位江氏小姐的手段智谋。当初若不是她,只怕整个叶家,都会沦为别人的笑柄。这样好的一个人,偏偏就生在那江家,实在是天意有差啊。

“我岂能不理解你?武林大会结束的仪式上,你与公子便再次相见。我依稀记得那时,你作为朝廷的代表参加这次仪式,而公子代表武林势力,与你见面。说是见面,不过是走个过场,好让世人以为,这朝廷与江湖仍是其乐融融。不过韩熙那个老狐狸,明知两家有仇。偏偏让你与我家公子一起出一个公告,写些朝堂与江湖合作共赢的话,还让你们一起当众念出,以表和气之意。不然,岂会有那么多事情发生?”

“但是如今我也要感谢他这个大人情,他当初若不仗着韩家独霸武林,强要求我和他。到如今,也只是相见便要动刀动枪的世仇之子。”说到此处,她便忍不住笑了笑,仿佛真的只是要感谢他。感谢到,将他处以五马之刑。不过他罪有应得,谁叫他第一个让叶家退出五大家族呢,自取其辱。

评论